• 机关党委

九江学院机关党支部:“四个一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

发布日期:2022-01-21    浏览次数:

九江学院机关党支部:“四个一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

 

117日是我校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党员王殿元的第26个政治生日,这天一早,他的微信收到了一张精美的政治生日电子贺卡,支部书记还登门给他送去了学习书籍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》,并与他谈心了解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建议。给党员过一次有仪式感的政治生日,是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坚持的常规工作。一年来,支部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强化组织领导、突出机关党支部特色,创新方式方法,实施“四个一”,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,取得明显成效。

 

 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,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,支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,坚持做到:每年开展一次红色教育实践活动、每年组织观看一次红色影片、每季度开展一次“党史故事人人讲”活动、给每位党员过一次有仪式感的政治生日。

 

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。党史学习教育以来,该支部开展了以“重走红军路,感悟井冈情”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;开展了“用音乐讲党史,以歌声悟初心”“忆峥嵘岁月,诵红色家书”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,党员们通过沉浸式的活动体验,回顾党的历史、感悟革命精神。

 

观看红色影片。2021年,支部组织党员观看《革命者》《长津湖》红色影片,并推荐党员利用闲余时间观看《觉醒年代》《山河岁月》《党史故事100讲》《榜样6》等,生动的红色影视教材让英雄和榜样走进党员的心间,激发了爱党爱国情怀。

 

党史故事人人讲。支部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,开展政治理论集中学习,安排党员讲党史故事、谈学习体会,做到每位党员一年至少发言一次。一年来,支部开展了三次党史专题学习会,组织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,全体党员进行了交流发言。日前,支部组织开展《榜样6》学习交流研讨,支部三名党员深情讲述了“燃灯校长”张桂梅、贴心书记孙金娣的故事,并结合自身工作谈学习感悟。

 

 

有仪式感的政治生日。针对过去党员意识淡漠的“病症”,支部深入挖掘党员“政治生日”内涵和意义,不断完善内容、丰富形式,确保有实效,形成了政治生日当天发送电子贺卡、赠送学习书籍、一对一谈心谈话的做法,让党员充分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温暖关怀,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、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。同时,支部每年6月底还组织过集体政治生日,党员代表重温入党志愿,谈入党初心。

 

“四个一”的实施促进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、制度化,取得了积极的成效,有效地引导党员们把党的历史学习好、总结好,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、发扬好,使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,党支部的创造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。

 

机关党委一总支二支部党员、副校长查振华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强调,要把坚持“四个一”作为党支部品牌建设目标来抓,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,建立常态化、长效化制度机制,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,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、建功新时代。

 

九江学院党委组织版权所有